行為面試題 (1):  什麼是行為面試(behavioral questions)+問題集錦

行為面試題(behavioral questions)
行為面試題(behavioral questions)可以算得上求職者心中『最討厭的面試題型』之一,要求以個人特質、經驗作答,所以沒有標準答案可參考

行為面試題(behavioral questions)可以算得上求職者心中『最討厭的面試題型』的榜首。有時候這些題目看起來與職缺甚至沒什麼關係,反而是對求職者缺點、失敗經驗等等的靈魂拷問。

本文我們將面試題型分為:成功事蹟、失敗缺點以及個性特質三大類,並列舉一些常見的題目。

#針對各個類型的題目準備與應答重點,參考:行為面試題 (2):  三大題型答題重點簡析


行為面試題(behavioral questions)雖然令人頭大,但內容幾乎都可以事前準備。準備得越充分,答題時就可以更從容。

常見的行為面試題以『Give me an example of a time…』 ;『 What is your typical way of…』;『 Describe a time when … (in the last year/recently )』等等形式出現。題型雖然不多,但是要求以個人特質、經驗作答,所以沒有標準答案可參考。對於英語非母語的我們來說,這種需要較多描述的回答更是要避免現場即興演出。對於常見的問題,一定要先想好對應的幾個故事(查好相關英語單字),安排好大致架構。

以下我們列舉三大類行為面試題:

成功事蹟類

一類行為問題是讓你描述各式各樣的事蹟,『成功』類與『失敗』類的事蹟有不同答題重點,所以我們分開討論。成功事蹟,常常有相當明確的指定情境,例如『短時間內做決定』、『說服別人做他本來不同意的事情』等等,所以很考驗事前的準備。

Describe a time/ give an example of:

  • you anticipated potential problems and developed preventive measures
  • you overcame a challenge
  • you showed initiative and took the lead
  • you had gone above and beyond
  • solution for a problem that you were unfamiliar with.
  • dealt with a [difficult, upset, challenging] person/customer/co-worker 
  • convinced someone to do …
  • you motivated others
  • you had a disagreement with someone and how did you resolve it?

失敗缺點類

行為問題常常涉及描述自己的失敗或缺點弱點。這種問題的目的,除了解求職者怎麼面對失敗之外,也會用來篩選掉太奇怪的人。

Describe a time/ give an example of:

  • something you tried to accomplish and failed
  • you missed an obvious solution to a problem.
  • when you set your sights too high (or too low). 
  • when things didn’t go as you expected
  • you got a constructive feedback

What is/are:

  • 3 things you feel you could improve upon?  
  • your biggest weakness?

個性特質類

還有一類,直接問你是怎麼樣的人,或是偏於中性(不一定是成功或失敗)的問你麼處理XX的事情這種定義和描述問題。

Describe a time/ give an example of:

  • a difficult decision you’ve made in the last year
  • when you have to make an unpopular decision
  • response to a situation where things didn’t go your way.
  • when you take constructive feedback
  • choose between two good options
  • things didn’t go your way

What /How:

  • dealing with conflict? Give me an example.
  • What would your former colleague say about you?

除了這些問題以外,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範例。故事準備得夠多,才能減少即興演出的機會。這種表達為主的面試題,要注意不要只準備內容而忘記練習口語表達。在筆記中寫下重點而非逐字稿(否則容易變成死板的背書),練習時要開口講出來,並盡量請第三人幫忙 review ,才能找出表達盲點。


三大題型準備與回答重點

#針對各個類型的題目準備與應答重點,請參考下一篇: 行為面試題 (2):  三大題型答題重點簡析


關於作者

SeaTurtle Careers 顧問團隊。服務範圍包含履歷精修、鍛鍊面試技巧、模擬面試、外商文化、求職、轉換跑道等等職涯發展輔導。我們有豐富的求職輔導經驗,顧問皆具有有外商科技業頂尖公司工作、擔任面試官的經驗,熟悉外商文化並掌握最新商業英文用語。帶你打造圈內人的完美履歷並掌握面試趨勢。
(有面試、履歷、求職、職涯發展等問題,歡迎預約 15分鐘一對一免費諮詢